怀疑孩子患了先心病?做哪些检查来确诊

    日期:2018-03-15 浏览:6154 次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它严重危害着儿童的生命和健康。我国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占出生活婴的0.4%~1%,每年新增先天性心脏病患者15~20万,同时先心病也是5岁以下儿童主要死因之一。如果先心病能够尽早的发现,先心病患儿在婴幼儿时期就可以得到有效治疗,所以做好心脏病的筛查就很重要。


      如怀疑小儿患了先心病,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来说,医生的查体,也就是说医生用手或听诊器检查病人是十分重要的第一步检查,不可忽视。做什么检查能确诊先心病?那么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要做的检查有哪些呢?


      1、心肌酶学检查(抽血化验):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临床上根据血清酶浓度的序列变化和特异性同工酶的升高等,可诊断出急性心梗。


      2、多排CT(256层极速螺旋CT)检查:用于冠心病早期诊断以及可疑患者的筛查等,可大体上了解冠脉血管病变情况,但对较细小的血管不敏感。


      3、运动平板心电图:就是让受测者在平板上运动以增加心脏负荷。在此过程中测试者若胸痛发作,且监护的心电图出现明显改变并达到相应的诊断标准,就可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4、常规心电图:即静息心电图,是最常用的无创检查方法。这种检查方式在患者症状发生时检出率比较高,如果错过发作期进行检查,可能显示为正常心电图。


      5、心脏超声:可以对心脏形态、心室功能等进行检查。对于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病、心力衰竭的诊断具有独到之处。


      6、冠状动脉造影: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但需通过介入技术,从患者的股动脉或桡动脉到冠状动脉建立一个通路, 向冠状动脉内注射造影剂,使心脏冠状动脉的主要分支显影,以判断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程度、范围等;是有创检查,有一定危险性但发生概率很低。


      7、动态心电图:可连续记录心电的信号,提高了非持续性心律失常、一过性心律失常、短暂的心肌缺血的检出率,扩大了心电图运用的范围。


      90%以上的先心病患儿是 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康复的。做好新生儿先心病筛查工作,可以使先心病儿童能得到及时的确诊和救助,使先心病患儿能够被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昆明同仁医院长期开展先心病公益救助,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可以到昆明同仁申请免费手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