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伤了心,疑似先心病这些检查不可少

    日期:2017-07-13 浏览:5902 次

      先天性心脏病一直是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话题,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但是,我国目前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依然是很高的,先心病的防治形势非常严峻。昆明同仁医院陈智豫指出,先天性心脏病较好做到早期预防,一旦确诊,就应该尽早检查并准备治疗。



      很多家长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疑似先心病症状时,往往会手足无措,既担心孩子的生命安全,也有抱侥幸心理,这个时候无论如何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下全面检查。


      那么,我们去到医院后,一般要做哪些检查呢?


      (1)常规的听诊:

      心胸听诊往往是发现孩子疾病的第一步。很多医生也是先根据听诊发现了杂音,进而更加确定了孩子的病情。所以,我们去到医院后,首先就是做心脏听诊,并把相关的感冒、肺炎、哮喘等病史告诉医生,这样有利于之后的检查和治疗。


      (2)心电图:

      作为心脏疾病最主要也是最基础的检查手段,心电图可提示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的特征性改变,如电轴重度左偏提示心内膜垫缺损;电轴左偏并左心室肥大提示三尖瓣闭锁,或右心室发育不良和肺动脉闭锁等。


      (3)胸部X光片:

      也是临床上诊断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方式。主任介绍,先天性心脏病往往和肺部发育不良有关,摄胸部X光片可以了解孩子的肺血管发育水平,另外胸部X光片能检查出孩子心脏的大致形态,并据此初步判断孩子的病情,如蛋形心脏通常提示大动脉转位,靴形心脏提示法洛氏四联症。


      (4)超声心动图:

      超声心动图是目前临床上,诊断先天性心脏病最为有效的一种手段。其包括M型超声、二维超声、彩色多普勒超声等,对于新生儿来讲,由于显示的图像清晰,可对各种心脏、大血管和冠状动脉畸形均能诊断,并能判断心功能及肺动脉压力。


      (5)心导管和心血管造影:

      主要用于超声心动图不能见到的动静脉旁路、远端肺动脉发育不良等。不过临床上的应用面没有超声心动图广泛。目前,心导管和心血管造影术更多的是用于治疗,如新生儿早期房间隔造瘘术和动脉导管堵闭。


      当然了,心外科专家也谈到,临床上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目前发现的先天性心脏病病种已达到数百种,每一种疾病由于其各自的病理特点,可能检查方法并非一成不变,但是,发现孩子有异常,及时的去医院就诊是必须的,这点家长们千万要牢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