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洛氏四联症术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日期:2017-06-08 浏览:5979 次

      哪家先心病医院好?室间隔缺损手术费用?先心病的治疗费用?室间隔缺损?什么是法洛氏四联症?法洛氏四联症术后需要注意些什么?法洛四联症的四种畸形是右室漏斗部或圆锥发育不良的后果,即当胚胎第4周时动脉干未反向转动,主动脉保持位于肺动脉的右侧,圆锥隔向前移位,与正常位置的窦部室间隔未能对拢,因而形成发育不全的漏斗部和嵴下型室间隔缺损,即膜周型室间隔缺损。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法洛氏四联症通过手术治疗能够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手术治疗后做到科学合理的护理能够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1)注意休息:先心病手术后宜进行适当的活动,可促进心肺功能的恢复。但术后3-6个月应避免剧烈活动;婴幼儿病人睡觉时尽量避免侧卧位,以避免形成鸡胸;一般术后3-6个月可开始上学或工作。

      (2)调理营养:应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蔬菜等。一般病人不必限制盐量,婴幼儿病人宜少食多餐,食量不可过饱,更不能暴食,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3)服用药物:心功能较差的患儿,出院后可能需要继续应用一段时间的强心、利尿药,有些手术后可能需要应用抗凝药等。出院时主管医师会开出出院带药处方,并向家属做一些必要的交代,请家属认真听取。用药期间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观察药物的疗效和毒、副反应等,并在医师的指导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剂量或停药、换药。

      常用口服药物如下:①强心药物(地高辛):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服用地高辛:如患者心功能较差,医生在患者出院时会建议服用一段时间的地高辛,该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不可随意增减剂量,以免引起中毒。如出现地高辛中毒,应及时就医。②利尿剂:根据医生嘱咐服药,一般情况下出院后3~4周应逐渐停用之。其他特殊药物,应按医生医嘱服用,不能任意加减药量。

      (4)复查:出院一个月内较好好复查一次。复查内容常常包括超声心动图、心电图、胸片等检查,有时还需要查血常规及电解质(血钾等),应用抗凝剂的患儿还应检查凝血功能,以防出现出血倾向。出院后3~6个月再复查一次。

      此外,法洛氏四联症做完手术出院后出现气促、脚肿等心功能不全等情况,应立即来我院或当地医院就诊,以获得帮助。做法洛氏四联症姑息手术的患儿,应注意与主管医师保持联系,以确定再次接受法洛氏四联症矫治手术的有关事宜。

      通过以上昆明同仁医院专家的介绍想必大家对法洛氏四联症术后的注意事项已经有所了解。如还有疑问,欢迎来电或到院咨询、就诊。昆明同仁医院热线电话:0871-64562222.昆明同仁医院地址:昆明市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广福路1099号。昆明同仁医院官网地址:http://www.kmtrh.org/
    分享到: 0